自從生了小孩以後,升格為父母的我們除了犧牲單獨相處和私人時間外,唯一不妥協的就是趴趴走這件事情。

孩子的爹沒什麼大嗜好,唯獨喜歡趴趴走,從他單身時沒事就自己開著車橫越美國數次的紀錄來看,我們家最愛到處跑的應該就是他了;孩子的娘我,雖然算是宅女一名,不過遇到要跑遠的機會可是一點都不放過,流放到異鄉以後更覺得如魚得水,所以,咱們夫妻倆一個開車一個看地圖說笑話,也在短短的時間裡面晃蕩了一些地方。

小孩是不能選擇父母的!對!!牙牙不能選擇我們這樣愛趴趴走的父母,因此,她必須跟著我們,就像無尾熊那樣到哪裡都帶著她!

所以,開始了她的旅行。

3個月大的時候,陪著我們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前往尼加拉瓜瀑布一遊。
當時年紀還小,根本不需要什麼額外的準備,只要為娘的跟在身邊,算準時間抓到車上餵奶即可,然後每四個小時記得換尿布,晚上洗澡因為還不會反抗所以怎麼洗都好。

4個月大的時候,到了北邊離家開車5小時的地方來玩,副食品可有可無的狀態下,一樣是娘親在就一切好說,外宿也不是問題,把舒服的小枕頭一帶,小傢伙晚上睡在媽媽身邊一樣是一覺到天亮。

快要5個月的時候,開六小時的車到了美國去拜訪爸爸的好朋友,即使是4天3夜的行程,仍然是沒讓爸媽失望,沒有時差的情況下等於是沒問題,照吃照睡,爸媽陪著當然什麼都好。

7個月的時候,出了國,來到墨西哥度假勝地,原本爸爸擔心的坐飛機問題,也在媽媽的注意之下順利度過,許多坐在附近的大人下飛機看小姐,都忍不住的誇獎怎麼厲害,四小時的飛行完全不哭,笑咪咪的讓人喜歡,其實爸媽此時心裡的OS是:有你的!果然是個旅行咖!!
此時已經進入副食品每周一鮮的她,因為旅行所以暫時不吃新食物,但一個星期下來也吃得很好,身上肉肉完全沒有少。

9個月的時候,來到時差12小時的寶島台灣,飛行時間超過17小時,落地後72小時便調整好時差,連作息都是照舊完全沒被打擾只是顛倒了12小時。

聽聞的朋友都訝異問我怎麼都沒遇到困難?!在她們的想法中帶小孩出遠門不容易,更遑論是飛越半個地球了,飛機上的此起彼落大小嬰兒哭聲不絕於耳,即使是到日本這樣近的地方還是常常遇到小孩全程狂哭的疲勞轟炸,還從來沒遇過安靜的嬰兒,問我怎麼做到的,其實,只要使用一點小技巧,帶小小孩出遠門或搭飛機真的很簡單!

食:
前幾個月不用吃副食品,這時餵母奶的媽媽就勝出,不必熱水奶粉的大包背著,哺乳衣穿好揹巾小毯子車上放,孩子餓了便就地餵奶,怕哺乳衣不夠隱密就蓋著小毯子或是揹巾打開鋪在小孩身上,省時方便營養衛生兼環保,好處說不完。

六個月以後得吃副食品,計算一下到達目的地需要多久,在家啟程前準備兩份能馬上吃的帶著,我的經驗是8小時以內基本都不會變質(註1),旅程的其餘時間如果無法親自調理副食品(例如採買打泥這些需要道具的),現在罐頭副食品很多都出了有機的,攜帶一些大廠牌直得信賴的暫時充數也是ok的。
我家的是6個月以後開始吃蛋黃,當時是去墨西哥一星期,由於正在嘗試蛋黃的階段所以不願意因為旅行中斷,我的做法是帶電湯匙,到當地買需要的雞蛋冰在旅館的小冰箱裡面,每天要吃的時候就用電湯匙煮一顆,然後再混合罐頭副食品,所以即使出門在外在小孩剛開始試吃副食品時,依然可以配合得好且按照進度來走。


住:
在牙還小的時候,我出門只帶她的趴睡枕和一件大浴巾當薄被,主要是讓他在不熟悉的環境還是有家裡的一點味道,還有當然,她是母奶親餵寶寶,所以一直在外宿部份也沒有問題。
但是洗澡就是大問題,一定很奇怪,洗澡應該是最沒有問題的問題啊~~那是因為小姐太會認環境,然後又對於旅行用的充氣澡盆不賞臉,每次用必大叫(在家裡洗澡可是笑瞇瞇的玩水開心得很吶),因此爸媽就想出另一種洗澡的招式,跟爸媽一起淋浴,由爸爸或媽媽抱著坐在地上讓小孩面對面的跨坐於腰際,一方面可以讓牙牙抓著大人消除緊張感,一方面大人要幫她洗澡也可以非常快速而乾淨的洗好,再者,可以減少洗澡花費的時間,不一會兒功夫大人洗完幫小人洗,洗澡就變得很簡單,洗完了大家便能享受接下來的悠閒時光,當然,是因為我家小姐有點難搞所以需要這樣

 

行:
開車----在我們家是3-4個小時休息一次,小人包著尿布需要換媽媽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夫直接在後座自己抱著換,停下來主要是讓小人透透氣大人也休息一下,順便照個相吃個東西,出來玩嘛~~自己開車當然就隨性一點囉!!
飛機----攜帶推車有一定的方便性,可以直接推到空橋機艙門旁將車子摺疊好,航空公司會幫你拿到下方貨艙收起來,然後到達以後也會在你下飛機的時候就擺在同一個位置讓你可以立即使用,不過我們發現堆車這樣被航空公司收來收去容易刮損,而且有時候下飛機時間推車還沒拿出來,就得在機艙門旁等你的推車,有延遲落地的疑慮,所以到目前為止搭飛機我們尚未傾向都攜帶推車,但同樣的,我們也求便利性所以是揹揹巾或是使用背架,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但是時間上面完全由自己控制,收納起來也較為方便不占空間,不過爸爸可能就會累一點,因為要揹著,小孩大一點有自己的活動能力,推車可以收納也能讓小孩暫時休息或許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了。
再來是大家關心的飛機起降問題,大部分的嬰兒這時候哭鬧都是因為耳壓不平衡造成不舒服,因此如果小孩沒有其他身體不舒服,在飛機起降的時候給予奶嘴吸吮或是讓其嘴巴打開(逗笑)迫使其耳壓平衡的話,其實是不會有哭鬧的狀況發生,我是用這樣的方法順利克服,其他一兩歲的小孩正準備大哭之際,我家小姐笑咪咪的被爸爸逗樂或是安靜的躺在媽媽懷裡喝奶(有時正好她睡著,我則是讓他的小嘴保持微張),這也是為什麼幾次坐飛機大家都對牙牙讚不絕口的原因。
還有我們除了尿布袋還會帶登機箱,除了放點簡單的行李也會放幾本小人愛看的書和喜愛的玩具與些許廣告傳單,小孩坐飛機也會覺得無聊,除了偶而抱著走來走去觀察環境外,念念書玩玩具更好,偶而大人累了就拿幾張廣告傳單讓他撕撕樂,這樣保你飛行途中小人不吵也不鬧。
飛機上面的廁所有尿布台,但是很窄,所以如果不是飛行時間超過四小時,通常我都會儘量於起飛前在機場換好尿布,如果真的要在飛機上面換尿布,也會記得在登機箱裡面放件大人的薄外套或是牙牙外出用的小枕頭,可以在飛機上的尿布台讓小孩的頭墊得舒服一點,也老實的讓為娘好好換尿布。
搭飛機可以事先向航空公司要求提供嬰兒食物,其實她們的嬰兒食物也就是給你幾罐副食品;另外兩歲以下的嬰兒因為不不佔位等於沒有位子,因為也可以向航空公司要求要嬰兒籃,通常有帶嬰兒的客人可以坐在每節機艙的第一排,也是為了讓萬一需要嬰兒籃而可以架起或是懸掛使用,但是,每家航空公司規定可以使用嬰兒籃的小孩身高重量不一樣,所以最好先問清楚,像這次由台灣回北國,牙牙就因為身高過長而即使坐了第一排也無法使用嬰兒籃。但是,許多時候通常飛機不滿的狀況下,都可以運氣運氣的享有三個人三個位子兩張票多一點的價錢,我們也曾經因為帶牙坐飛機而不小心經濟艙沒有剛好連在一起的位子而被櫃檯人員直接升等的紀錄,加上帶著6歲以下的小孩幾乎都可以優先登機,所以其實帶小孩出國的禮遇還不少呢~~


時差:
當初要回台灣前,我也有點憂心調整時差的問題,因為連大人都需要幾天來調整時差,3個月以後的小孩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日夜差別,深怕牙牙時差調整不好就毀了短短回台旅程的一半,但是,牙牙很乖的跟著媽媽的方法調整時差,所以72小時就ok了。我們的秘訣是一定要帶出去曬太陽,要知道,退黑激素控制著夜晚的長睡眠,到達目的地以後不管時差是多久,白天一定要帶出去晃晃走走曬太陽,小孩即使是到了原本該睡覺的時間,也會因為退黑激素的運作導致只是睡睡午覺罷了,然後,通常到了下午4點小孩就會不支,我的方法是回復到平常的方法,真正的晚上睡眠時間前三小時不給睡,但是提早洗澡不外出,讓小孩真正累了就關大燈睡覺去,如此方法,牙非常順利的調整了時差,到第三天的時候下午已經不會哈欠連連,晚上的睡眠也回復到9點上床睡覺,睡足11小時起床。
所以調時差其實很簡單,而且小孩子就是常常睡覺,只要按照原本在家裡的習慣顛倒一點時間就沒問題。


作息:
外出旅遊當然是要玩耍,不過小小孩愛睡覺,大寶寶的午睡時間更不可少,所以我在可能的情況下會讓小姐睡足兩次的午覺,如果有時候在外面玩過頭真的沒辦法,那兩次午覺便選擇其一讓他好好睡(註2),只有有一次的午覺好好睡,另一次的午覺短短睡不到半小時小孩還是可以生龍活虎。
其餘作息部分包含吃飯洗澡的間隔完全還是比照在家裡,小孩有一定性的習慣,一樣都不能少,大寶寶進入敏感期,面對環境的轉變有時候還是有點不習慣的,像到台灣的第一個晚上,午夜時分到達住處,小姐雖然是凌晨兩點跟著爸媽昏睡過去,卻到了早晨六點閉眼大哭了兩分鐘,哭完就繼續睡,然後早上起來看到環境不一樣,還嗚嗚嗚嗚的確認爸媽是睡在身邊才安心,小人兒,其實是很敏感的!!


用具:
通常尿布袋裡面都有一瓶溫水,搭飛機的時候告訴官員是因為小孩要使用的讓他門檢查一下都會過關,副食品也可以帶,長途的旅行我通常會多帶一點米餅類的小零食在身上,以防小孩有時候外出不願意好好吃副食品還可以有東西充飢,我家小孩愛喝水,所以只要有水就搞定。


總結:
其實小孩年齡越小越適合旅行,只會吃和睡,偶而醒著,爸媽省去陪玩的功夫還可以常常跟著睡覺,體積小重量輕背巾背袋一背就走,這不是容易攜帶又方便嗎!?小嬰兒搭飛機只要注意耳壓其他也沒問題,吃了睡睡了吃其實可以不吵人的,也不會像大寶寶一樣爬來爬去或是暴走期的小孩一定要晃來晃去才開心,方便性其實不小。如果小搭飛機哭鬧,基本上外國人都可以包容,常會主動安慰說她只是小孩子,沒有關係!
所有小孩出門都一樣,除了注意保暖就是不要餓肚子,單看爸媽怎麼攜帶配備和備糧,我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因為長途開車我們也開,時差12小時我們也調。


牙牙很堅強的陪著爸媽到處觀光,讓我和孩子的爸更相信,有了小孩,旅行變得更加有意義也更愉快!!


 

星球解答:
註1-我給牙帶的副食品通常都直接打水果下去,因此帶在旅途中的保存時間會縮短,因為水果會酸掉,所以8小時是指沒有加入水果的情況下;還有,直接由冰箱拿出來讓室溫慢慢回溫即可,通常旅途超過3小時我就不加熱,只要不是給小孩吃冰的就好。

註2-牙的午睡分為早上一個半小時和下午一小時,我擇其一讓他好好睡通常是睡上午的那一次,下午的就讓他隨便意思意思睡而已,如果是早上那趟沒有好好睡,下午那趟我還是不會讓他睡超過一小時,晚上睡眠時間大約是8點半以後,所以如果他下午那趟撐很久到6點還沒睡我就不會讓他睡;反之,如果他4點就睡下午覺的話我就會讓他睡足1小時再挖起來,這都是確保不讓他睡過久而晚上睡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tos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