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長輩敎授的聰明豆漿製法將我從擠布袋擠到手要廢掉的輪迴裡面救贖出來。

 

DSC04085-1.JPG 
細滑香濃的豆漿誰都愛喝!! 

 

 

 

我家小孩吃素,對牛奶過敏,所以從小餵養豆漿/穀類飲品/種子奶。
然,以往的運動傷害加上曾經得過的媽媽手,讓我已經沒有辦法使勁的扭轉布袋過濾豆漿,偶一為之當然可以,但是無奈豆漿在我家的消耗非常驚人,外面市售豆漿多半不香濃或是甚至放香草精增添味道,也不曉得是否用基因改良過的黃豆煮製,長期喝下來讓人有疑慮,加上每次擠用的布袋雖然是MIT但總是使用不到五次八次就破洞,真不曉得是擠太大力還是布袋太脆弱。
當然也有想過買所謂的煮豆漿機,不過這邊只有賣大陸的九X牌,想從台灣扛無奈每次行李箱都被小孩書籍必需品塞滿,還有看來看去每種豆漿機都只能煮1-2公升,對我家來說真的量太少了,幸好,我有手藝好又照顧人的親人,敎給我這方法,讓我也能在離開台灣的此地做出香濃營養豆漿讓孩子家人都健康開心。

 

前言太多,以下進入正題,感謝看官的耐心~~

 

為了給孩子吃得放心,我通常選用有機無基因改良的黃豆,然後泡約36小時(夏天24小時;冬天36小時)催芽,查詢了很多文章,有些提到豆漿屬寒性,但若是催芽的豆漿則改變屬性為平,且種子類在催出芽的時期營養價值似乎是最高,姑且信之(很多生機飲食店也都會鼓勵人將種子催芽再煮製),所以時間夠的話我都會做催芽這個動作。

soy beans-2.jpg
 這陣子買到的有機豆子是台灣的隨園系列,豆子不錯!泡豆子泡12小時水面會有白色泡泡,這種水要倒掉換新繼續泡;紅色箭頭處的就是催出來的小芽,我通常不會催太大芽出來,因為先生說那種太大芽煮出來的豆漿有豆芽味,所以我覺得催到這樣就夠了。

 

 


soy milk filter-1.jpg 
主角來了!!就是這種篩網。洞很小,這不是最大的尺寸,我是挑行李箱放得下的拿回來,因為買太大我也怕沒有鍋子可以放得下。網孔很細,所以在尋找的時候要找最細的篩網(麵粉篩網有些是做這樣細的),我買的是直徑24cm的。
(左右下圖)邊邊(紅箭頭處)有三個柄可以架在鍋子邊緣,非常方便!!之前買的是沒有柄的所以都只能放在鋼盆裡面濾,再倒入鍋中煮。

 

 

soy milk-2.jpg
1.VitaMix是我家的好朋友。我用一碗豆子四碗水的比例打,Vita一次可以打1.5碗豆子+6碗水,每次高速打1分鐘。
2.打好直接倒入已經架在鍋子上面的篩濾網,一股腦的倒下去完全不用擔心。
3.篩網正在濾出香濃的豆漿,太令人感動了!
4.濾好留在網上的豆渣,vita很厲害可以打得很細很細,但是篩網更厲害可以全都濾下來。
5-8.把豆渣先拿走繼續倒入新打的豆漿過濾(重複1-4步驟),直至豆子用完為止(我一次用乾燥時候為454g重的有機黃豆可  以做出來4公升的豆漿) 。最後把所有先拿取出來的豆渣再倒回到濾網上,靜置15分鐘讓水份再滴濾一下。
9.濾出來全部的豆漿,表面會有一點點濃細的泡沫,先不用撈取。
10.開始煮豆漿,開大火,一邊快速攪免得鍋底燒焦。
11.別被泡沫騙了,撈取出來繼續邊攪邊煮。
12.邊攪煮至大滾,我習慣大火繼續滾至少5分鐘,或是落蓋中火滾10-15分鐘(這樣可以讓豆漿更香濃)。
13. 熄火前可加適量的糖調味,熄火放涼,準備裝瓶冷藏。

 

關於清洗,一點都不麻煩,絲毫不需要像使用豆漿機那樣拆這拆那小心本體不可沖水,方便極了。

wash filter-1.jpg  
(左上+右上)拿起來直立放到水龍頭下面沖洗,嘩啦啦~~就沖乾淨了!沒有一點殘留!!
(左下)我用家裡的最大的鍋子來煮,熬大鍋湯頭的恩典牌不繡鋼鍋,一次煮製4公升的豆漿,最多只能喝三天
(右下)濾網還是有洞,稍微會有一點點渣,沉澱在瓶底會有一點點渣,但是非常綿細,如果平常搖勻來喝,是根本喝不出來的。 

 

 

這麼香濃的豆漿想必都有看到上面一層厚厚的豆皮~~我家的新鮮豆皮都是這樣來,一舉數得非常划算。

soy skin-2.jpg 
1-3.煮滾,放涼,撈取表面的豆皮。
4-5.再煮滾,放涼撈取表面豆皮。(想吃多少豆皮就弄多少次)也可以趁豆漿滾燙時立刻倒入夠深的大鐵盤中,且用電扇吹表面,這樣結的豆皮會很大片(就和鐵盤的表面積一樣大)且快。
6.集合所有的豆皮於乾淨容器內,冷藏可放置一星期(冷凍可以放很久)。

 

至於剩下的豆渣也是很多用處。
長輩拿來當做種菜的肥料;我則是會攤開揮發稍乾部份炒成素鬆,部分入饅頭做成豆渣饅頭,還有些會用來做豆渣素排,其他的則蒸熟冷凍起來有時和種子/堅果打成豆渣種子奶。 

 

希望每個人都能喝到香濃好喝又健康的豆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tos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