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個月母奶之下的牙)

從一開始,我就決定餵母奶,原因無他,因為立即方便營養衛生 .
說穿了,其實因為我是個不愛麻煩的娘,要我一天到晚除了帶小孩晚上睡眠中斷之外,白天做家事煮飯連出恭時間都得3小時前想好,這樣的狀態下,還要時不時的搞來8支10支奶瓶洗洗消毒烘乾,外加調溫水泡奶等瑣碎到會讓我一不小心貪玩忘記以至於不小心就把小孩餓死,深知自己個性的我,一開始是因為懶,所以決定餵母奶.

之後,懷孕後期查了很多資料,所有醫生都大力推薦一定要餵母奶,這麼營養健康的東西怎麼不餵呢?!雖然小時候是喝牛奶也長這麼大了,第一胎嘛~~總是希望小孩長得像大樹一樣強壯(其實根本不可能),所以母奶很好,我開始知道.

最後,下定決心餵母奶,是因為母性!
想想除了懷孕時候好好照顧自己讓肚子裡的小傢伙舒服長大成熟之外,離開了我的身體就沒法保護她,唯讀母奶可以繼續替代這樣的功能,想來想去,我沒有金山銀山給小孩,資質也不是頂好,所以基因也不敢說優良,不過,給予女兒一個健康的身體卻是我可以做的,所以,母奶之路在懷孕前就決定.

然而,所有餵過母奶的人都知道,這是條不歸路也是斑斑血淚的育兒過程.
除去小人兒剛生出來不太會吸吮以至於可能常常吃不飽所以得常常吃(2-3小時)這樣的疲勞轟炸之外,嬌嫩的少女胸部也會因為東拉西扯而脫皮流血,即使如此,在建立奶量之初不論如何都必須讓乳房排空,所以,即使是痛得不敢碰,在漲奶抑或小人兒肚子餓的時候,還是得要含淚獻上那表面看起來斑駁的胸部.

又,餵了母奶順利到達3個月以上的人也都曉得,晚上對餵母奶來說更是異常重要,泌乳激素晚上分泌特多,想要好好建立起足夠的奶量,晚上是個關鍵!管你是不是小人已經睡過隔夜,最多4小時就要起來排空漲大的胸部,更何況如果小人沒睡過夜,那更是每隔幾小時就得起來當乳牛,大家一起搖頭晃腦的供乳與喝奶,然後再一起昏昏沉沉的睡著,這就是餵母奶之路的前幾個月生活.

然,前陣子有報導說產婦要睡足7小時才瘦得快,老實說,看了真讓人想大笑~~新生兒前幾個月有哪個餵母奶的媽可以睡足7小時以上?!如果有,然後奶量還很足夠可以餵到6個月,那我佩服她,這樣的人是天生麗質,應該要開班授徒讓大家告訴大家;照我上面說的,連續睡7小時對母奶媽媽來說幾乎不可能,除非想要胸部漲到起來變磚頭,或是奶量慢慢減少,那又是另當別論.

可是,這些痛苦,都在每個月小人回診的數據上面得到了獎勵與平撫,不管幅度的大小,有健康持續的長大就是母奶媽媽我的獎勵(別人我不曉得),還有每個月不一樣的進步和一點病都沒生,又加上連打醫生所謂會發燒的預防針都沒事(沒發燒),我知道我的選擇沒有錯,我從決定餵母奶到現在喜歡餵母奶.

當然,對於我們這種百無禁忌愛趴趴走的夫妻來說,出遊也是重要的生活一部分,此時,母奶又發揮了誘人的功能.我從來不需要帶溫水瓶奶瓶奶粉奶粉分裝盒外加奶嘴出門,只需要帶著老娘我加揹巾或是大外套和基本尿布袋配備即可,不用擔心哪裡有熱水,不用擔心奶粉夠不夠,更不用說那尿布袋的體積活生生就比人家喝奶粉的小了一半一上(事實上,我的尿布袋是某休閒品牌的萬用袋,根本不像是尿布袋),這些便利性,也是老爺所讚賞的.

牛奶給牛喝,母奶給人喝,羊奶給羊喝,其實都很有道理,人體是最精密的結構,肩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也更有著養育下一代的能力,母奶應該餵到多大的說法是眾說紛紜,事情總不能都如意,但是,母親給孩子的心意卻是盡心盡力的無限供應.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以為我是母奶的衛道人士,但我說,如果今天我的情況不允許,我當初沒有堅持住,我是忙碌的職業婦女,我也會讓孩子喝配方奶.

就像我說的,母奶還是配方奶,是個人的決定,只要小孩長大就都好.

現在的我,親餵純母奶6個月,還會繼續向前行,為什麼?!







因為我還是很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tos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