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當時剖腹決定得匆促,產前沒有時間做這方面的研究,加上沒有幫手,坐月子的時候小夫妻兩人嚴重的睡眠不足,在老爺的催促下(其實是哀求),開始著手這方面的涉獵。看了許許多多過來人的意見,也抓了幾本書來看,似乎睡過夜是件很簡單的事情,讓我們先從定時餵奶開始。

是的,三到四小時餵一次奶,每次餵奶要讓小傢伙喝飽飽再睡,不能沒吃飽就睡著,好的!看起來很簡單就可以達到。

不過,莫非定律也是有嬰兒版的,我家小姐行不通。

剛開始,我很努力的照著書上的說,在還沒有到該喝奶時間小傢伙哭哭,試著延遲一些時間再去理她(10-30min),然後漸漸的延長時間直到可以到三或四小時。不過,有個固執的媽媽通常就會生出固執的小妮子,牙牙每次硬是哭到下次該喝奶的時候,完全不是書上寫的會停止…..這樣來個兩三天數十輪下來,我投降了….為什麼!?難道我不希望訓練成功!?我當然希望,只是我想到了之前產檢醫生說的話,醫生說過牙牙的胃淺,一次喝不了多少奶,是屬於少量多餐型,又,照之前曾經使用瓶餵一星期的經驗,似乎真的也是這樣,同年齡的娃娃,人家可以喝60.80cc甚至更多,但是我家小姐只能每次喝他個40,多塞20下去就會溢一堆奶出來或是打嗝的時候順便吐奶,一切的跡象都顯示,小姐真的胃淺,耐不了餓,所以牙牙一點都不適合任何一本書上寫的。

那夜奶呢
?!牙牙曾經在雙滿月後的十天突然晚上不喝奶一覺到天亮,驚喜持續不了多久,過了這十天就又開始夜奶,牙牙胃淺喝得不多所以四小時定時喝奶不實行,夜奶的部分我也不忍心為難一個還不會爬沒有啥行動能力的小傢伙(雖然老爺覺得我們只要夠狠心,一定可以),所以除去雙滿月過後的那幾天,牙牙到目前為止都是處於夜奶的狀態。

沒有夜奶,當然等於沒有睡過夜。

有人覺得我這樣很失敗,鼓勵我繼續嘗試,曾經很掙扎的我,給了自己幾個理由說服自己和老爺不需要這樣為難小孩。

母奶好吸收,所以孩子容易餓;這麼小的孩子還不需要喝水,母奶成為水分補充的來源,北國天氣一年四季都乾燥,大人晚上睡覺醒來都想要喝口水潤潤喉,更何況是水分對她們來說更重要的嬰兒?一歲以前的嬰兒副食品都不是拿來吃飽的,母奶才是主食,成人在睡前都喜歡吃得飽飽才去睡,那我有什麼理由要去要求一個只把母奶這樣的好吸收消化的液體當主食的嬰兒應該晚上不能覺得餓?!

想來想去,我都覺得不應該這樣為難孩子,不是因為溺愛,是因為他有這樣的需要,我為什麼一定要在這種事情上面勉強他呢!?

嬰兒的很多方面都還沒有成熟,吃睡對她們來多極其重要,這樣的基本需求,我想我還可以辦得到!

結果,相信自己的小孩還是有好處的,牙牙從三個月起能夠超過三個小時喝一次奶,開始接觸副食品的五個月起,固定4小時喝奶一次,偶而晚上6小時才夜奶,雖然每每遇到快速成長期就變成每兩小時要夜奶一次,是很辛苦,可是健康最重要,牙牙很健康,發展很好,這樣我就開心了!!

現在,牙牙已經滿7個月,每天白天兩次副食品,其他時間還是喝奶,夜奶只有兩次,開暖氣的晚上因為容易口渴,所以母奶也成為補充水分的來源,我習慣了黑眼圈和每三個小時起來檢查一下身邊的一大一小,這是過去從來不曾出現在我人生計畫中的情景.

其實,有沒有睡過夜也很難說,因為牙牙每天晚上想喝奶,是不會起來的,總是往我這裡蹭過來直到碰到人才停止,把她翻過來喝奶的時候她也不會醒,喝完了再翻回去睡還是不醒,所以我才明白,原來所謂的睡過夜,其實指的是大人吧?!  ^^”

我很開心當初沒有為難牙牙,雖然或許那樣做可以讓我的生活好過許多,可是卻會帶來一些可能的影響。最近和一位媽媽聊天,提到我的一些想法,她以自己兩個孩子作為比較,也發現我想的似乎和事實很靠近。

每個母親都希望對孩子好,我的選擇是一方面順應孩子的需求,一方面軟性的調整作息與睡眠習慣等等,雙方都不會覺得委屈,雖然曾經視睡覺如命,但如今,即使皮膚黑也遮掩不住的黑眼圈告訴我許久沒有一覺超過5小時,但是,孩子大了還怕我沒時間睡覺嗎!?

只有自己,才知道選擇是不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tos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